◎ NX3240透過DFS搬移檔案伺服器

兩周前備妥了NX3240改建Windows Server 2019 AD預備當File Server一事,這兩天也完成了將AD網域等級與樹系功能等級提高至Server 2016,連防毒軟體也都更新到最新版能支援Server2022,表示可以開始搬檔案伺服器的日子已近了。這回同樣打算透過分散式檔案系統(DFS)以及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 (FSRM)進行搬移、檔案篩選、磁碟配額(Quota)管理與檔案檢測的工作,之前還未曾在Server 2019 AD上做過這些事,但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才是。

因為近期新購的NX3240肚子夠大(50TB),所以可以將原先分散在server1掛接在MD3200與server2透過iSCSI連線NX3240這兩地儲存資料完整的收一份過來,資料內容大致簡單分為行政業務資料、教師個人資料、桌面重新導向(漫遊)、教學光碟、活動照片…等等幾個部分。

閱讀全文

◎提高網域與樹系功能等級至Windows Server 2016

最近將辦公電腦N4670G升到了win11,雖然也能正常加入2008網域使用,但畢竟之前win10對應的主要DC版本就已經是server 2016。2008網域已停止支援且面對w10、w11會發現漸漸出現不能支援的GP項目,既然目前網域已沒有2008DC,為求心理上更完整的支援性還是趁想起時趕緊把網域和樹系升級吧…

首先確認一下五大角色是誰以及網域控制站的作業系統版本,目前環境有四台DC,分別是Windows Server 2016與2019,因此最高等級只能提高到2016,無法上到2019,要提高功能等級的版本雖然不用所有DC等級一致,但會受到最低版本作業系統的限制,因為打從心裡不喜歡Server2012的介面,所以從沒讓2012擔任過校內DC的角色。

閱讀全文

◎Dell EMC Storage NX3240接替MD3200

當年手邊的第一台DELL產品 PowerVault MD3200使用週期至今已逾十年,為確保下個十年有充裕的儲存空間能揮霍,因此年底跟學校報告後進行了機房設備的預防性汰換,目前環境共有兩台MD3200且硬碟都插滿(12顆),劃分兩個約10TB的LUN分別掛給AD當File Server以及ESXi 的Storage,兩台MD3200購入時間相差三年且互作備援。這次汰換下架的設備後來也有陸續擴充到了滿配(12HD+雙控+雙電源),退役之後只需再更換一顆控制器上的電池,就可以完全當作還在線上另一台MD3200的備品使用。

閱讀全文

◎新增群組原則管理瀏覽器政策範本

一直以來都以為AD群組原則能控管的瀏覽器只有IE,管不到Edge和Chrome的設定,直到今天在太空猴子看到一篇文章才知道原來可以透過adm範本來處理,該文章寫得很清楚,也實做成功了,更棒的是該文還有指出如何透過擴充程式關閉所有電腦的瀏覽器通知。

Chrome的說明文章指出可以在群組原則裏頭新增為受管理的電腦設定 Chrome 瀏覽器政策,只要先下載範本並在群組原則中加入policy_templates的範本,日後即可透過GP進行相關chrome瀏覽器的管理工作。

閱讀全文

◎筆記-WSUS 連線錯誤

原本要確認幾項安全性更新是否有佈署下去,卻意外發現WSUS出現連線錯誤,Log的說明如下:

WSUS 管理主控台無法透過遠端 API 連線到 WSUS 伺服器。
請確認 Update Services 服務、IIS 和 SQL 正在此伺服器上執行。如果問題持續存在,請嘗試重新啟動 IIS、SQL 和 Update Services 服務。
WSUS 管理主控台發生未預期的錯誤。這可能是暫時性的錯誤,請嘗試重新啟動管理主控台。如果問題持續存在,請嘗試刪除 %appdata%\Microsoft\MMC\ 下的 WSUS 檔案,以移除主控台的持續性喜好設定。
System.IO.IOException — 由於未預期的封包格式,造成信號交換失敗。

閱讀全文

◎Windows Netlogon遠端協定(MS-NRPC)存在安全漏洞(CVE-2020-1472),允許攻擊者在未授權之狀況下提權至網域管理者權限

記得上個月看到消息得知AD有此資安漏洞,雖然心中有掛著這件事但礙於開學之初學校實在太忙以至於一直沒有積極處理,結果昨天收到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發布的警訊內容也是這件事,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趕緊處理一下吧…

目前校內AD是Server2016有在本次受影響範圍,針對安全性漏洞(CVE-2020-1472)微軟有針對各版本提供修補說明,對應出的知識庫編號為(KB4571694),可參照底下網站內容下載所需的修補檔案。

閱讀全文

◎即將告別Server 2008 AD樹系與網域功能等級

到今年暑假為止,學校建置AD服務將屆滿十年,意味著Server2008 AD在學校電腦從XP、WIN7一直提供服務到了現在的WIN10,為了提升2008AD樹系和網域功能等級,耗了一年時間逐步完成了將Server1、Server2的2008AD降級並改成Server2016,然後開始將Server3主要的各項服務默默地轉移到Server1、Server2的網域控制站上,同時為求安心又新增了Server4的Server2016網域控制站讓ntds資料庫複寫了超過半年的時間,直到今年五、六月期間完成最後一項漫遊與桌面重新導向遷移之後,這兩天終於可以開始將最後一台Server 2008作業系統的DC進行降級,正式進入告別08邁向16的時代。

閱讀全文

◎網路磁碟機勒索病毒防制策略

學校在5月份時訓育組電腦不幸中了勒索病毒,不但個人電腦中獎之外,連帶影響到了提供內網檔案交換的網路磁碟機,所幸發現得早,僅磁碟機(L)教材分享區被加密完成,其餘的磁碟機M、P、S、T、U、W、X、Y、Z等磁碟逃過一劫。

閱讀全文

◎Server2008 R2 WSUS3.0 SP2安裝失敗

因故須重裝WSUS3.0 SP2,但在安裝過程一直無法順利完成,錯誤log如下
針對事件識別碼0x80070643 爬了一堆文章的solution,但最終都不敢輕易嘗試
最後解決問題的方式也令自己傻眼…
就是移除.NetFramework4.7.2就解決了
微軟何必這樣ㄌㄟ?
既然WSUS是需要.Net執行環境的卻又擺自己一道…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