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無線網路維護與測試

這兩天將全校的無線網路基地台重新檢視了一番,建置的基地台總數達21台,其中16台為學校自購Linksys By Cisco的WAP54G,另外5台是新北市NGN專案配置的Dlink DAP2590。 

經查結果,2590全數正常,WAP54G卻有近半數發生失聯,其實這也是料想得到,關鍵就在於POE,2590都是建置在POE的交換器上,AP本身也支援POE IN,所以無需額外供電,但WAP54G本身則是不支援POE必須額外吃市電,所以先檢查設備是否有過電?發現沒過電的設備都是電源線被拔掉而造成AP失聯,只要把電源接上自然就通了。

當然,如果只是插電這麼一個簡單的動作,那我也無須留下這篇記錄,因為趁這次盤查的機會,針對WAP54G還作了一些修正,爬上爬下含設定以及上課時間共花了一個半工作天…

1.首先取下WAP54G,拔掉網路線後進行reset,AP Default Value如下:

IP:192.168.1.245 /24,GW:192.168.1.1
ID:__ PSW:admin

2.將電腦與AP對接並設在相同vlan後即可進入web console

3.Fix Device Name(教室編號)、Network(10.251)、SSID(NTPC)、PSW、Upgrade Firmware(V3.04-V3.05)

(1).Fix Device Name(教室編號)、Network(10.251)

使用教室編號設定裝置名稱並設定網路資訊

(2).Fix SSID(NTPC)

為做到漫遊統一設定NTPC為SSID

(3).Fix PSW

修改管理者密碼

(4).Upgrade Firmware 3.05


下載韌體版本3.05.01

上傳Firmware更新檔

更新完成

4.測試並重新上架

測試報告:

D-Link DAP2590全數正常

Linksys WAP54G起初共八台正常、八台失聯,針對八台失聯的設備取下進行上述設定後,六台恢復正常,僅剩R407設備故障、R425接觸不良,另外,R203、R225、階梯教室與演奏廳常因老師不知情會誤將電源拔除,這部分暫時不做處理,但提醒宣導。

…………………………………………………………………………………………………

真是遺憾,花了一天半將16台WAP54G重新檢查與設定後,在上架時測試都通了,但到了今天第三天,又一堆開始陸續失聯,看來這些容易失聯的點真是該改為POE的機種才可預防,不過這些失聯的AP有時又會自動恢復連線,狀況還真是難以掌握。

WAP54G連線測試

又一推開始搞失蹤…

R203、R225、R403連線有時正常,有時又不明失聯

DAP2590連線測試

POE認份努力值勤中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