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架構異動(一)-規劃

學校AD主機規劃的架構大致上是從99-101年間完成,但使用的設備其實是96年間開始陸續採購且當下用途並不是拿來做AD使用的機器,直到103年因電力異常導致server1損毀且因原廠無料件可修復後,淘汰了當時的ASUS TS300-E5,接替工作的機器是採購一台DELL R620的1U機架式伺服器,但考量當時預算有限,所以R620到位後改做成ESXi Server,而讓Server1變成了虛擬機。

曾與秀山劉組長及Alex討論AD虛擬化的可行性,在秀山已運作多年是沒遇到問題,但秀山是透過iscsi將NAS掛載給AD 的vmdk使用,而本人因為一直對沒有硬體陣列的NAS缺乏好感,所以都是針對AD採購DAS而非NAS,坦白說,NAS在應用面真的很廣,但AD畢竟是intranet的服務而不是internet,且在資料的保護上我也比較放心將此任務交給DAS來扛此重責大任,且敝校AD有保管全校行政業務資料的任務,若走iSCSI在1GB資料傳輸量上恐會遇到瓶頸,而這情形在DAS是走HBA卡,傳輸率可達6GB,也是我考量DAS的主因,而且據ALEX告知,現在新出的Storage HBA卡都支援到12GB了,等下次學校Storage故障時再來體驗看看。

由於之前把Server1改走虛擬機,掛載的vmdk會有2TB限制,所以不得以只好取消了行政業務資料的異機備援(server1-server3相互備援),學校目前的行政業務資料量約6TB,還不包含軟體庫、多媒體、主題教育…等共用架構。所以這回打算新購兩台高階Server,一台將server1重新獨立為實體主機,另一台打算淘汰已使用十年的Server2(IBM),其實對IBM X3655還真是捨不得,感謝X3655在這十年沒替我增加什麼麻煩,IBM的品質真的讓人放心沒話說,目前唯一的狀況就是一顆硬碟已經故障,所幸當初有規劃HotSpare所以自動就彌補了風險,我也替X3655找好了出路,脩成學校有兩台x3655,聯繫後口頭允諾到時候將此設備移撥供友校繼續使用。

規劃新購的機器server1、server2都是DELL R630,新的架構將如下圖所示,行政業務資料的異機備援也將於新架構建置後重新啟用,計畫已送出,等議會通過就可以執行,本案提報計畫$26.5萬(含附加採購),校長希望不要超過25,所以只好先砍掉雙Power,之後再用年度預算補強,預計本學期可執行完畢。

本案得以執行感謝學校張以桓校長與總務陳莉君主任的大力支持,當然也感謝為我們上便簽的議員,同時也感謝Alex在規劃硬體上的用心,本案將走共約,因為今年供約的價錢太漂亮了。希望到時我還有力氣來寫個開箱文。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