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inet資安鐵三角初體驗

學校的FortiGate110C使用至今已12年,在產品生命週期到達後韌體版本停在v5.2就沒機會往上升了,且因無法再購買UTM授權,許多資安防護的功能只好捨棄,剩下的功用大概就僅存針對學校內外網做開門關門的動作、看看流量與行為是否有異狀而已。

不過最近李老師提供機會讓我能體驗到新款的FortiGate防火牆,12年來110C在學校從沒出過問題,操作容易上手之外,Web Filter內容過濾讓我可以專心上課再也不用想方設法去阻擋學生偷玩遊戲與連上不當網頁的問題,IPS入侵偵測在第一時間就能把危機阻斷,AV搭配校內的ApexOne防毒伺服器也讓學校即使之前在自管校網與DNS時期都幾乎沒遇過甚麼資安事件,歷年來的弱點掃描也都是完全pass,在舊版校網時甚至很高比例學校會被掃出的弱點,我們校網弱掃的報告中依舊是連一條資安風險都沒有,這些原因都讓我對Forti的產品印象大大加分,能夠試用當然是求之不得的。

閱讀全文

◎重新檢視不斷電系統組態與pcns更新(APC SMART UPS-3000)

昨天課上到一半,前主管小張來訊告知許多學校發生停電,提醒我留意一下設備狀況,學校斷電其實即使我人不在學校,機房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斷電有UPS幫忙關機,復電雖然不能自動化開機,但也可以透過iDrac處理,這是使用DELL伺服器的優勢,只要在復電後遠端連入iDrac就能將實體主機打開,虛擬機只要有排程的也會自動啟動。學校的UPS是兩套APC SMART-UPS 3000,十多年前機房設備陸續增加後購置了兩台,當時一台35000左右,兩台含施工7萬多解決。

由於前年底購置了伺服器排程與差異備份的方案,去年底也擴充了大容量儲存設備手動做完虛擬機的離線備份,所以校內伺服器部分其實已具備線上差異備份(異機)以及離線備份這兩種方案,當災難發生時只要硬體沒有損壞,多半都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復原。

閱讀全文

◎Dell EMC Storage NX3240接替MD3200

當年手邊的第一台DELL產品 PowerVault MD3200使用週期至今已逾十年,為確保下個十年有充裕的儲存空間能揮霍,因此年底跟學校報告後進行了機房設備的預防性汰換,目前環境共有兩台MD3200且硬碟都插滿(12顆),劃分兩個約10TB的LUN分別掛給AD當File Server以及ESXi 的Storage,兩台MD3200購入時間相差三年且互作備援。這次汰換下架的設備後來也有陸續擴充到了滿配(12HD+雙控+雙電源),退役之後只需再更換一顆控制器上的電池,就可以完全當作還在線上另一台MD3200的備品使用。

閱讀全文

◎筆記-iPad釋出與重新納管

MDM裡頭的iPad有時會發生像是遺失註冊資訊、無法重新安裝描述檔等異常,裝置會變成在暫存區的狀態,久久把充電車拉回來清除所有內容與設定一次,總會發現有幾台有類似狀況,平常沒甚麼時間去管iPad,所以趁著收回來時好好整理一番。

閱讀全文

◎新增DELL EMC R740 (ESXi 7.0)

新設備上架,記錄一下相關細節方便日後查詢…

2011年局端配發的Acer AR385-F1一路升級到ESXi-6.5的虛擬主機用了十年該除役了,要接替的機種最後選定了DELL EMC R740,搭配VMware vSphere 7 Essentials Kit (授權數3 Host)進行自動排程與差異備份,由於預算考量無法再購置一台storage當R740的儲存體,又要面對備份問題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本校第一台NAS。

閱讀全文

◎透過AC2更換平板鎖定畫面

最近在做舊iPad的納管工作,記錄一下如何透過AC2來設定iPad平板的鎖定畫面,首先要準備一條印表機用的方頭USB傳輸線將學校MDM主機的mac mini與學校的AVER充電車對接,接上後充電車的面板燈號會不停閃爍。

閱讀全文

◎Cisco WS-C2960L-48P

自從前瞻網路案的CISCO交換器上架後,學校舊的DLINK 6610 AP就無故失聯了,猜想原因可能是新交換器上的新線接舊AP所導致,也因為此案在網路設定階段,廠商並未提供相關設定資訊供學校對照,一度也開始讓我產生懶得管了的想法,但我舊AP有數十台還在運作中,也因班級用的基地台撤出教室後有轉移到像是健康中心、中廊、穿堂、會議室、階梯教室、專科教室等公共空間繼續使用的需求,最後心裡還是放不下這塊疙瘩,那就開始除錯吧,也可以順便檢視到底這個案子在都不提供設定資訊的情況下會有那些問題存在?

閱讀全文

◎新增DELL-R620伺服器與MD3200儲存設備

今年五月底由於不明原因,原本負責學校DC的Server1無預警罷工,於是緊急向總務處報備並向校長報告需要動用學校預算採購相關設備,經過一個月的公文往返總算是在六月30號本次供約截止日的最後一天完成了下單與採購!再經過三周的等待,我們的R620與MD3200總算是飄洋過海來到了我們學校。

2014-08-25 15.11.20-640

閱讀全文

◎Dell MD3200 Storage故障與狀況排除紀錄

由於上周六學校斷電,恢復供電後昨天發現MD3200的燈號異常,機殼辨識Enclosure status LED的橘色燈號不斷閃爍,但功能與使用上卻不受影響,如下圖所示…

IMG_5428-480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