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架構異動(六)-完 DFS複寫行政業務資料

終於進入最後階段,也是最不能出錯的DFS複寫工作了,買機器、維護設備、提供服務就算沒做,也不會發生立即性的災難,但是DFS一旦出錯,學校6TB左右的業務資料量就有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DFS的應用在本校已行之有年,早期行政業務資料設計存放在Server1、Server3的D磁碟,空間受限於MBR容量上限是2TB,後來買了DAS MD6200 Storage才解決了空間不足的問題,行政同仁登入AD都會拿到名為各處組的Z磁碟,存一份資料到Z磁碟,系統會分別存到Server1與Server3各一份,這樣規劃雖然犧牲了空間,但提升了對行政業務資料的保護並建立備援機制,身為MIS才能安心的一肩扛下如此重任。

為降低機器故障所導致的停機或網路斷線造成檔案流失,所以我有啟用命名空間的機制,以資訊組的命名空間為例就是\\domain\z\資訊組,再分別建立資訊組的複寫群組為資訊組命名空間的連線成員即可。

01

底下示範以新增教學組複寫成員為例,首先須在server1開給教學組登入目錄的權限

02

先前已建立的教學組命名空間僅存server3底下的教學組,如果是新增複寫成員(資料匣目標),為求保險,我是會先刪除教學組的命名空間再重新建立,因為重建時可以直接指派複寫主要成員(由server3複寫到server1),因為現在server1都是空的,我不清楚如果server1被當作主要成員是不是就變成把server3教學組資料都清空了。

03

由於我僅存server3擔任複寫資料匣,所以底下不管選哪個選項都是一樣的

04

重建教學組的命名空間與複寫資料匣

05

問你要不要一鼓作氣建立教學組的複寫群組?

06

一鼓作氣的好處就是群組名稱系統都會自動帶出,無須手動建立

07

複寫群組的成員也會自動呈現

08

剛要先刪除教學組再重新建立的用意在此,我的SERVER1是新成員,教學組資料都要由SERVER3複寫過來給SERVER1,所以主要成員必須選擇SERVER3

09

複寫拓樸我都是選擇完整網狀,因為在讓行政連線到業務資料時的選擇都是採最低成本機制,哪台主機較空閒就優先指派給行政同仁,完整網狀拓樸只要等到第一次複寫完成後,兩部主機都可以做為提供行政同仁連線的第一優先主機。

10

由於與R620介接的MD3200是透過6GB的HBA卡,所以頻寬會比走iSCSI穩定與高速,因此複寫頻寬與時段我就採用完整頻寬全天候複寫,如果有頻寬不足的單位或儲存設備,可能就得設定為下班夜間時段才進行複寫任務。

11

下面的設定資訊確認無誤後再按下建立即可

12

複寫群組建立完成

13

再回到命名空間檢查之前刪除的教學組已重新建立,且資料匣目標成員為server1與server3的教學組

14

複寫群組成員已啟用

15

Server1與Server3之間已建立雙向連線

16

教學組已發佈到命名空間\\domain\z\教學組

17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