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3240 建立NIC小組頻寬堆疊到4Gbps

習慣在機器上架時會一併將網路堆疊出2-4Gbps,手邊DELL的產品都是內建Broadcom網路卡,這台NX3240出廠配置網卡也是Broadcom 5720 QP rNDC 1G BASE-T,N年前從Server2008開始只要看到Broadcom就會想到要找BACS工具來做Teaming,但這回卻行不通了,一樣的做法在R630、R640、甚至是已淘汰的ASUS TS500-E6上一直以來都是透過BACS處理的,詭異的是我還有另一台三年前買的NX3240也都直接餵網卡驅動程式再透過BACS可以設定Teaming,這次新增購的NX3240要當File Server使用,且還有10TB資料等著要移轉過來,頻寬相對吃重,若沒做起來只靠1G來上線會感到很遺憾…

但這回同樣是NX3240卻怎麼測都做不出來,降版OS、換舊版網卡驅動、網卡韌體更新或降版都試了依然不為所動。狀況不外乎是有的驅動版本沒有自帶BACS,不然就是有帶BACS的驅動程式無法Create Team,硬做的結果就是跑完設定但不會出現建立好的Team,有些版本太舊甚至嚴重時會造成系統當機,搞到連系統都得砍了好幾次重做才能安心上線。

測試了好幾天都試不出來,嘗試透過DELL會員尋求線上支援,回信的工程師教我如何透過iDrac產出log並提供一些參考資料外,仍無法即時提供我有效支援BACS的新版驅動程式,最後不死心透過PROSUPPORT保固方案尋求7*24電話客服,算是運氣很好,轉接的儲存設備工程師很有經驗,一下就點破我遇到的問題該如何解決。

根據電話客服工程師的說明,現在新版的驅動程式都不自帶BACS來做LACP設定,BACS算是早期server2008、2012的做法,Windows Server 2016、2019之後直接透過Windows Server伺服器管理員進行NIC Teaming的設定!對方一說到這我突然恍然大悟,先前也的確有聽聞Windows Server可以直接做NIC Teaming,也在伺服器管理員看過此功能,但怎偏偏就是選擇性失憶呢?

記錄下來並與BACS做個對照,以後別再搞這種烏龍了…

一、啟用NIC小組

操作的地方就是在伺服器管理員中的本機伺服器,會在內容區塊看到NIC小組


對照Broadcom是去開啟BACS程式

二、新增NIC小組

從NIC小組右方工作選單選擇新增小組,這邊等同在BACS管理工具的Create Team


對照BACS是從Filter切換成TEAM VIEW或從功能表進入Teams進行Create Team

三、指定小組成員

先替小組名稱命名,以往透過BACS習慣用Team1表示就延用吧,接著勾選小組成員的網路介面卡,並設定小組模式交換器獨立、動態負載平衡模式


對照BACS是從Available Adapters將網卡增加到Team Members

選擇FEC/GEC Generic Trunking模式

四、設定連線資訊

接著會在網路連線中看到多了一個名為Team1的網路,此時原先設定在個別NIC上的連線資訊都會失效,也無法再個別設定IPv4內容。

必須直接將連線設定寫在Team1的虛擬網路介面卡上

Team1小組的連線速度就會從1Gbps變成4Gbps,將4 個通訊埠綁成一個出入口,流量由Team1小組動態負載平衡進行流量分配。

備註

在做NIC Teaming之前,NX3240四條線另一端接的交換器也須事先綁好才能將其餘線路接上,沒先綁交換器就插上四條線會悲劇喔~

機房的Core Switch有48埠,這次接在第20(F15)、21(F16)、24(F19)、37(F20) 這四埠上面,Group名稱訂為Trk4

然後將Trk4 指派到public vlan即可。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