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yxel Nebula 雲端管理初體驗

約莫兩年前局端配發Zyxel XGS1930-28HP交換器時曾經申請了Zyxel帳號一探究竟,當時也嘗試摸索Nebula這套得獎的雲端管理平台,只是當時Nebula一直抓不到學校的設備,我就以為必須給設備一個public ip才能享用Nebula的功能而作罷,但上周Zyxel產品經理Tim告知只要設備對外暢通的話,Nebula就能進行設備管理,當時阿福也補充抓不到的原因可能在於中心端鎖到了…經過Tim sir與阿福開釋,我就知道是自己耍笨了,新北default vlan的10.226對外本來就不通的,我把設備放在vlan1,Nebula當然抓不到阿!!!

一、設備納管與狀態

於是昨天調整了WAX610D的管理IP與上層交換器的vlan,掃描一下AP的QR Code之後,BINGO!下圖框處這台測試用的WAX610D上雲了~色框仍舊離線的XGS1930交換器就是還在vlan1,所以Nebula抓不到它。

WAX610D上雲之後,設備會變成納管的狀態,絕大部分的config會被洗掉改由Nebula提供設定,猶如網頁版的AP控制器,不過這控制器功能實在太強大,不但幫你管AP還能管交換器。

設備狀態也會用顏色區分,起初這台AP或許是因為PoE switch的因素顯示為橘色的警示狀態,且供電模式是有限的,只要按下右側的筆進行編輯改為完整模式就能正常上線。

勾選設備後可以從動作選擇遠端重新開機,且原廠有釋出新版韌體時還能一鍵更新所有設備Firmware,昨晚測試已更新完成沒截到圖…

配置狀態是最新的即表示韌體已是最新版。

二、無線網路組態設定

Nebula無線網路設定位置在左側選單最後一項無線網路基地台(AP),主要設定的項目為SSID設置以及SSID advanced settings這兩項。

簡易模式預設是開啟的,如果環境單純如家用只須設定ssid連線名稱和密碼時使用簡易模式即可

因為學校是multi ssid的無線環境且須指定vlan所以要關閉簡易模式

新增的SSID在web界面上呈現橫向排列,最多能設置8組SSID,也支援Enterprise WPA2所需的Radius設定以及Mac的驗證方式。

在上圖從ssid advanced settings點進編輯亦可設定Radius連線資訊

還能限制雙向傳輸流量(預設無限制)

支援同步雙頻且可針對個別vlan如教學用途的class網段指定走5GHz,也能搭配Layer 2 isolation設定MBSSID的AP隔離。

也能針對學校特別的日子對外辦理活動時設定訪客使用的無線網路ssid在特定時段提供服務,例如周日要辦理畢典,就在周日上午8點至下午2點之類的特定時段排程,發出廣播Guest的ssid出來。

所有的設定在儲存變更後需要1-2分鐘時間即可生效。

拿出手機出現wifi訊號即可連線使用。

三、手機APP監看與管理

Nebula有出APP,安裝並登入帳號後亦可監看或進行簡易的管理,一樣是不用侷限在內網就能管理與監看設備狀況。

臨時需要遠端調整SSID也能透過APP處理

監看上線的設備

24小時內的網路使用量

上線的載具清單

四、儀錶板與監控

在用戶列表中可以得知已上線的設備資訊

摘要報表也會依據用量進行統計使用率較高的設備排名,如果環境中有很多台AP時就能看出哪個場所的使用量較為頻繁。

儀錶板也提供多樣的數據幫助了解使用狀況。

五、使用心得

沒花太多時間摸索Nebula但設定上真的算是簡單好上手又非常方便,人不在機房或設備端隨時隨地只要透過電腦或手機即可進行不同程度的調整,這次體驗感到最棒的除了基本功能在免費版都已提供之外,從介面設計與摘要報告等數據也能感受到Zyxel的用心,當然多元的管理方式以及語系支援繁中也讓我縮短了一些摸索時間,最最最滿意的還是Nebula的使用流暢度,一直以來不喜歡透過第三方工具進行設備管理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卡、卡、卡…但Nebula是一個在外網的平台要來管理內網的設備竟然可以如此的順、順、順~

現在資訊組長們的一個共同心聲是設備多到在管理上喘不過氣,但如能有效管理且簡單易用的工具能選擇,對於管理上的負擔能減輕之外,也能大幅縮短耗費的時間與人力成本,這樣不論是對廠商或局端權責單位以及學校管理者而言才會都是贏家。千萬別再搞出如裝飾品般的資訊垃圾與勞民傷財華而不實的MDM方案這般造成損兵折將的局面。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