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調整Zyxel XGS1930 28-HP

今年暑假在活動中心更換了網路設備,新上統購案的DGS1250有48埠,原本的XGS1930交換器是24埠,盤點一下機櫃線路與新設的AP其實可以全部集中在新設備上即可。因此,雖然Zyxel XGS1930不在本次更換清單中,但還是決定將它給撤了下來(一台夠用就不要放到兩台),打算收回Zyxel整理過後改給行政處室使用。

設備收回之後先做回復原廠設定(會脫離納管),面板左側分別有reset以及restore按鈕,依照慣例按下RESET重置,結果被這顆按鈕搞到懷疑人生…怎麼做都不成功,後來才發現要按的應該是右邊那顆RESTORE!!!

恢復預設值後的登入方式如下圖

步驟一、建立基本環境

我習慣先跑精靈(Wizard),讓基本環境先起來就可以回辦公室處理後續…

底下選擇Basic

基本設定的流程有4個步驟,改完新的IP與密碼就可以回辦公室了

步驟二、韌體更新

Firmware有點舊了,上線前先更新掉

目前設備中的韌體版本為V4.50,官網上最新的是V4.70,韌體備份在此

下載韌體後解壓縮,回來選擇Firmware Upgrade

選擇檔案/xxx.bin

更新中…

更新成功

Firmware 1換成了V4.70

使用目前的組態檔重新啟動

新版的登入畫面也更新了

確認版本無誤

步驟三、系統時間

更新系統時間,設定校時主機的IP,時區選擇UTC+8,確定按鈕多按幾次就會自動擷取出正確時間

步驟四、設定VLAN

這台25-28是走光纖gbic,所以往前抓2埠預留給網路線管理用,因此default vlan的23-28埠要設為untag。作法是在底下將23-28改為Fixed(加入vlan),然後TX Tagging不要勾選,這樣23-28就會設定成default vlan untag。

底下是在Zyxel中文技術論壇裏頭有一張圖片清楚的說明了設定方式…

其他所有vlan依照上圖方式設定完畢,23-28埠要帶所有vlan tag,所以Fixed以及TX Tagging需要同時勾起來,最後接上外線才會帶到所有vlan。

外線的vlan做完就會長成底下這樣子,蠻簡單易懂的…

要替換設備的config寫進來

再設定一下PVID即可

步驟五、更換光纖模組

由於原本活動中心的外線是單模光纖,GBIC是Dlink LX 1.25Gbps模組,這次改為之前隨配發案內附的Zyxel SFP+ 10G LR模組…

在Port Setup裏頭的Media Type也可以選擇dac 10G或sfp_plus,測試過兩種模式都會通,只有選用線材上的差異所以可以忽略…

最後我選sfp_plus接跳線,從燈號顯示藍燈為10G,綠燈為1G,表示這台設備有跑10G~收工

步驟六、設定SNMP

把設備加到nms與observium做監控與管理,所以先設定一下snmp,曾經在nms上新增過一組snmp community key,所以要加入nms得輸入特定通關密語

加入SNMP後也偵測出外線是10Gbps無誤

結語:

Zyxel在新北中小學網路設備的佔比雖然不高,但接觸過幾次設備以來的經驗其實是蠻好的,有新穎的管理方式(Nebula),參考資料與相關資源也容易取得,更重要的是設備穩定度高,聽阿福說,在駐點方面也很少遇到Zyxel的報修。且以XGS1930來說,具備了PoE供電竟然還近乎無聲,放到安靜的辦公室或教室也不會被人抗議…

而這次做的XGS1930是要替換掉輔導室底下的這台交換器,也算是見證了DLINK的神話,96年新北校園網路建置案的設備(世和案),至今雖然還能服役,但web ui必須額外加裝ie tab才能操作難免綁手綁腳,所以下架最後一台DGS1224T,謝謝你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