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sco 2960鏈路聚合(LACP)

前言:

機房設備櫃原先擺的HP1820-24G交換器埠數不太夠用了,主要原因並不是設備太多而是因為做了頻寬堆疊,學校向來在內網存取的頻寬需求蠻高的,所有電腦的桌面、教學電子書、行政業務資料、學校歷年活動照片、教師教學檔案、圖書館影音類資源、授權軟體、校內共用資料…等,使用容量差不多將近15TB,電腦管理系統在派送時也會吃掉內網頻寬。為避免內網塞車,除了提升內網到10G環境之外,也需要在主機端擴充頻寬,避免塞車的瓶頸發生在機房。

因此,剛好前陣子手邊撤下了兩台CISCO 2960 48埠交換器,現在可以挪一台到設備櫃替換埠數不足的HP1820-24G。除了解決埠數不足的問題之外,還能將外線從2G堆疊升速到10G,一舉兩得。

閱讀全文

◎NX3240 建立NIC小組頻寬堆疊到4Gbps

習慣在機器上架時會一併將網路堆疊出2-4Gbps,手邊DELL的產品都是內建Broadcom網路卡,這台NX3240出廠配置網卡也是Broadcom 5720 QP rNDC 1G BASE-T,N年前從Server2008開始只要看到Broadcom就會想到要找BACS工具來做Teaming,但這回卻行不通了,一樣的做法在R630、R640、甚至是已淘汰的ASUS TS500-E6上一直以來都是透過BACS處理的,詭異的是我還有另一台三年前買的NX3240也都直接餵網卡驅動程式再透過BACS可以設定Teaming,這次新增購的NX3240要當File Server使用,且還有10TB資料等著要移轉過來,頻寬相對吃重,若沒做起來只靠1G來上線會感到很遺憾…

閱讀全文

◎Dell EMC Storage NX3240接替MD3200

當年手邊的第一台DELL產品 PowerVault MD3200使用週期至今已逾十年,為確保下個十年有充裕的儲存空間能揮霍,因此年底跟學校報告後進行了機房設備的預防性汰換,目前環境共有兩台MD3200且硬碟都插滿(12顆),劃分兩個約10TB的LUN分別掛給AD當File Server以及ESXi 的Storage,兩台MD3200購入時間相差三年且互作備援。這次汰換下架的設備後來也有陸續擴充到了滿配(12HD+雙控+雙電源),退役之後只需再更換一顆控制器上的電池,就可以完全當作還在線上另一台MD3200的備品使用。

閱讀全文

◎新增DELL EMC R740 (ESXi 7.0)

新設備上架,記錄一下相關細節方便日後查詢…

2011年局端配發的Acer AR385-F1一路升級到ESXi-6.5的虛擬主機用了十年該除役了,要接替的機種最後選定了DELL EMC R740,搭配VMware vSphere 7 Essentials Kit (授權數3 Host)進行自動排程與差異備份,由於預算考量無法再購置一台storage當R740的儲存體,又要面對備份問題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本校第一台NAS。

閱讀全文

◎AD架構異動(一)-規劃

學校AD主機規劃的架構大致上是從99-101年間完成,但使用的設備其實是96年間開始陸續採購且當下用途並不是拿來做AD使用的機器,直到103年因電力異常導致server1損毀且因原廠無料件可修復後,淘汰了當時的ASUS TS300-E5,接替工作的機器是採購一台DELL R620的1U機架式伺服器,但考量當時預算有限,所以R620到位後改做成ESXi Server,而讓Server1變成了虛擬機。

曾與秀山劉組長及Alex討論AD虛擬化的可行性,在秀山已運作多年是沒遇到問題,但秀山是透過iscsi將NAS掛載給AD 的vmdk使用,而本人因為一直對沒有硬體陣列的NAS缺乏好感,所以都是針對AD採購DAS而非NAS,坦白說,NAS在應用面真的很廣,但AD畢竟是intranet的服務而不是internet,且在資料的保護上我也比較放心將此任務交給DAS來扛此重責大任,且敝校AD有保管全校行政業務資料的任務,若走iSCSI在1GB資料傳輸量上恐會遇到瓶頸,而這情形在DAS是走HBA卡,傳輸率可達6GB,也是我考量DAS的主因,而且據ALEX告知,現在新出的Storage HBA卡都支援到12GB了,等下次學校Storage故障時再來體驗看看。

閱讀全文

◎新增DELL-R620伺服器與MD3200儲存設備

今年五月底由於不明原因,原本負責學校DC的Server1無預警罷工,於是緊急向總務處報備並向校長報告需要動用學校預算採購相關設備,經過一個月的公文往返總算是在六月30號本次供約截止日的最後一天完成了下單與採購!再經過三周的等待,我們的R620與MD3200總算是飄洋過海來到了我們學校。

2014-08-25 15.11.20-640

閱讀全文

◎Acer AR385-F1虛擬主機系統效能與評估

先前針對新北市府配發的Acer AR385-F1伺服器以建置虛擬機為目的寫過一篇Acer AR385-F1伺服器開箱、規劃與配備提升,因此,這篇的重點將著重在探討虛擬機的效能,進而推估這台機器足以承載的虛擬機器數量與效能配置

由於ESXi伺服器的硬體規格會牽動vMachine的系統效能,規格愈高,vMachine能分配到的資源就愈足,那在規格已確定的狀況下,應該怎麼做到較佳的資源分配呢?就ESXi而言,對vMachine效能會有最直接影響的主要是處理器、記憶體與網路卡三項配備,這次的ar385-f1硬體規格,CPU是兩顆AMD Opteron 6128處理器,每顆處理器有8Core,雙處理器就有16Core,記憶體已增加到32GB,LAN有4埠,在一台具有16核心處理器、32GB記憶體以及4埠網卡的伺服器上,該如何評估或計算ESXi可以建置多少台虛擬機器?

閱讀全文

◎Acer AR385-F1伺服器開箱、規劃與配備提升

今天要開箱的是去年底新北市府第五期電腦教室租賃案學校獲配的一台2U機架式伺服器,型號是Acer AR385-F1,有的學校沒分到,所以有拿到就該偷笑別嫌棄了,撇開品牌光環與形象不談,就規格而言,這台機器有在水準之上,套句鄉民的用語-“CP值還蠻高的”,但這其實是我第一次接觸Acer的伺服器產品,拿到之後也擺了一陣子,打算先花點小錢針對有疑慮的部分進行改裝與升級,避免上線後才後悔當初沒改,發生問題就為時已晚了。外觀上可看出有兩種規格,差別在於使用3.5吋或2.5吋的硬碟,我們獲撥的是3.5吋型,最多支援到六個3.5吋硬碟,內建燒錄機模組、前置面板主要具備2個USB連接埠與1個D-Sub…

(圖片取自Acer Product Sheet)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