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X3240透過DFS搬移檔案伺服器

兩周前備妥了NX3240改建Windows Server 2019 AD預備當File Server一事,這兩天也完成了將AD網域等級與樹系功能等級提高至Server 2016,連防毒軟體也都更新到最新版能支援Server2022,表示可以開始搬檔案伺服器的日子已近了。這回同樣打算透過分散式檔案系統(DFS)以及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 (FSRM)進行搬移、檔案篩選、磁碟配額(Quota)管理與檔案檢測的工作,之前還未曾在Server 2019 AD上做過這些事,但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才是。

因為近期新購的NX3240肚子夠大(50TB),所以可以將原先分散在server1掛接在MD3200與server2透過iSCSI連線NX3240這兩地儲存資料完整的收一份過來,資料內容大致簡單分為行政業務資料、教師個人資料、桌面重新導向(漫遊)、教學光碟、活動照片…等等幾個部分。

下圖是目前Server 2016 命名空間伺服器(Server1)正在負責的行政業務磁碟(z)複寫工作,打算先來搬行政的業務資料。

步驟一:帶入既有命名空間

NX3240(server3)在Server 2019 AD的DFS與FSRM角色先新增好,然後帶入既有存在server1的命名空間,才能將複寫目標顯示在server3上頭。

步驟二:新增命名空間伺服器

目前只有server1一部命名空間伺服器有點冒險,增加一台分散風險在管理上也較為彈性,因此將server3新增為z磁碟的第二網域命名空間伺服器,命名空間伺服器可以由多部機器擔任命名工作,但名稱不能重複,一旦新增名稱就會由所有命名空間伺服器共同管理。

設定業務磁碟z在命名空間的根路徑與權限。

完成指定server3共同擔任z磁碟的命名空間伺服器,每個命名空間都可各自指定不同的伺服器來擔任,但建議至少都要由兩部命名空間伺服器來負責,雖然如此,但也別搞得太複雜以免自己都搞混。固定指派2部機器擔任此功能就好,先不打算將server2加入,因為server2提供的儲存設備是另一台NX3240的storage server,目前透過4Gbps的iscsi提供服務,之後打算比照server3廢掉storage server改為標準版的Windows Server 2019,屆時完成後再回來將server2新增為命名空間伺服器可以少做一點工。

步驟三:新增資料匣目標

目前z磁碟的業務資料有保存兩份,因既有storage容量大小不一且server1容量不足以存放全校資料,因此先前將業務磁碟資料匣目標分別寫入server1與server2,由於server2之後會砍掉重練並升級,因此需要增加資料夾目標server3,之後建立複寫群組完成寫入後才能砍掉server2。

找出server3文書組專用的業務資料匣,名稱後有個$是避免網路探索時被索引列出來。

複寫拓樸我向來使用所有成員完整網狀。

步驟四:放大執行配額

新增資料匣目標後檢視複寫群組是否已加入,但目前執行配額是預設4GB,代表單一複寫檔案最大容量的限制,初次複寫時我通常會放大到100GB事後再降回10GB,因為電子書iso檔有些就已經超過4GB,作業系統或文書處理軟體也常有超過的情形,先將執行配額放大可讓這類大型檔案順利複寫之外,也能減少因配額容量已滿必須清除暫存的頻率(自動會清除),還能縮短一點點複寫所需時間,少看一堆錯誤的log心情也會好一點。

從複寫群組的執行標籤調整配額大小,單位是MB。

調整後的結果如下,所有成員都先放大可以加快複寫進度。

步驟五:驗證複寫拓樸

從連線上也可以確認複寫模式為網狀拓樸,每一位傳送成員都會將資料複寫給其他成員接收。

驗證一下拓樸,只要資料匣目標可以完全連線就會開始複寫資料…

步驟六:確認資料開始複寫與網路使用狀況

很快的業務磁碟就開始複寫,會先將整個資料匣結構先帶過來,接著才會開始默默搬移檔案…

設定完成後也會發現網路就開始忙碌了,server3是新增的複寫目地端50TB storage,所以網路接收量會遠大於傳送值。

反過來看複寫來源端的server2,傳送量就明顯大於接收量了。

最後,將所有資料匣目標以及複寫群組以相同方式設定完成,剩下來的工作就是等待時間過去。

經過一晚(1/21),到了隔日上班時觀察一下進度,storage大約寫入了2.3TB的資料量,應該明後天就會完成行政業務資料的複寫工作,其他教學資源或教師個人檔案則等待目前的複寫工作完成後再進行設定。

每天複寫的資料量約落在2-3TB左右,但我也沒有一次性把所有複寫工作都排上,分類分次能在年前搬完就好了,使用頻寬多數時間處在500Mbps左右。

過了峰值也是有機會看到1Gbp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