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GS1510-28XMP 設定

今年的SNGN專案L2配發到的是DGS1510-28XMP網管型交換器,很順利的在兩位工程師的努力之下一天就完成10部交換器的上架與設定,這次的架構規劃個人覺得挺不錯的,因為1510有28埠,視現場WAN的類型決定使用的埠號,WAN端是網路線的話會提供一個RJ45轉GBic的SFP模組放第25埠,光纖+GBic的話放第26埠,第27與28埠則是在堆疊的環境下使用。


底下就是這次使用的SFP模組
(圖片取自http://www.nix.ru/autocatalog/networking_d_link/D-Link-DGS-712-Modul-SFP-1UTP-10-100-1000Mbps_91200.html)

91200_2254_draft_large

======[設定-System IP]======

登入的Default ip address是10.90.90.90/255.0.0.0,帳密都是admin,接著會先跳出設定精靈,可以先將基本的網路環境寫入vlan1

修改管理者帳號密碼

啟用SNMP設定,完成後按下Apply & Save,接著就斷線啦…因為default ip address已經改掉了,此時在學校環境只要將外線接到帶default vlan untag的port上就可以在校內任一台機器連到這台dgs-1510,或是筆電網路設定與1510同網段,並接上任意port也可登入交換器,因為預設值是所有port都untag給vlan1

預設的vlan都是所有port untag vlan1

======[設定-Physical Stacking]======

新北的架構要增加tag5/public、tag10/intra-1、tag20/intra-2、tag25/voip、tag30/wlan、tag35/wpa2、tag36/mac_auth等。在開始切vlan之前,由於我的環需要做堆疊,所以必須先將stack enable,dgs 1510的physical stacking預設是停用的。兩部交換器都啟用之後接上堆疊線,機器就會自己溝通,若要個別指定優先權則需要在priority給予不同的數字,數字越小優先權越大,若給相同的數字時,機器就自動改以mac判斷讓誰當老大,當老大的Box ID在面板上會是以1H(大寫)呈現,當小弟的Box ID則是2h(小寫)。要注意這裡的變動都需要重新啟動交換器後才會生效。

======[設定-802.1Q Vlan]======

堆疊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切vlan了,切vlan的方式在1510算是比以往自家型號快速,可以透過逗號分隔vid,一次建立好所有的vlan。


再透過Edit按鈕來修正系統自定的vlan name。

sngn案將WAN規劃放在25或26 port,所以wan port要帶所有vlan tag,設定方式是先進到wan port 再一次輸入所有的vid number即可,相當便利。


如此一來 ,第一部交換器的WAN port 25 就設定完成,到此為止都算是簡單快速可以完成,但也就僅止於此,接下來劃分vlan config port的設定就必須進到每一個埠才能設定,這部分如果不透過command line下指令,就得耗費不少時間。

示範一次耗費時間的做法,假設第一台交換器的第一埠要給intra1的PC使用,就必須untag port1給intra-1,其中VLAN Mode必須選擇Access,如果選擇Hybrid則網路不會通,背後的原理以及Hybrid所代表的意義就不清楚了,這部分是這次1510設定方式之中比較大的變革。

劃好port1的vlan table就會如下圖,如果真要這麼做還真是有點累人,這種改變反而容易失去原本會選擇DLink買家的訴求”簡單”、”快速”。

======[設定-SNTP]======

SNTP預設也是停用要先啟用,再輸入要同步的time server
接著系統時間就更新為正確的了,時間很重要,時間正確日後檢視Log才不會造成困擾

======[設定-LACP]======

LACP簡單來說就是要設定備援或是頻寬堆疊,假設兩個副控端彼此之間藉由兩條網路線來傳遞資訊,當其中一條線路斷線時還有另一條存活即可保持網路不會因此中斷,同時因為有兩條線路存在,一條的頻寬有1G,兩條綁在一起之後傳輸的頻寬上限就會增加到2G。
設定方式很容易,以群組的概念來說假設我的第1埠與第2埠要綁在一起,就要選擇From Port(eth1/0/1)To port (eth1/0/2),這樣兩個通訊埠就成了一個群組(Channel Group),Group ID自行命名,多半從1開始。Mode分成三種,分別為On、Active、Passive,不了解三者之間的差別,於是致電Dlink技術部門尋求解答,只聽懂了通常是用On與Active,當兩台交換器之間進行LACP設定時,兩部機器之間要設成相同模式,按下增加之後即完成綁定。通話結束後產生了一個疑問,如果今天綁定的對象是伺服器而不是交換器時,三種模式該如何選擇?差異為何?我程度太差,還是別一直盧人家好了…

此時回到Vlan介面在底下即可看到LACP綁定的群組(Port Channel 1),要劃分vlan的時候只要直接點選Edit設定Port Channel 1,第1、2埠就可以直接劃給了指定的vlan


======[設定-其他]======

DGS1510光碟中內附Dview模組,所以一併裝起來,沒有光碟的話也可在http://tsd.dlink.com.tw網站下載。dview模組安裝好之後會發現1510有好幾個版本,本次的機型為DGS1510-28XMP。

因為有設定stack所以會一次抓到兩台


依據學校網路拓墣將設備擺放到正確位置,接下來就可以上線提供服務了

======[附錄-手冊與工具]======

1. DGS-1510_Series_CLI_Reference_Guide_v1.20(W)
2. DGS-1510_Series_HW_Installation_Guide_v1.20(W)
3. DGS-1510_Series_Web_UI_Reference_Guide_v1.20(W)
4. D-View模組 DV_DGS-1510_Series_A1_of_FW_v1.20.01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