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VMware-converter將班級電腦管理系統虛擬化

去年新增加了Phantosys10來分擔班級電腦的管理工作,同時群準也提供了EVO Cloud升級到5的服務,目前的用途分類為phantosys負責較大宗的班級與科辦,主要型號為N4660G、L4630G、L4620G;EVO暫時僅負責電腦中心與專科教室,型號是N4640G,考量在兩年後4640的電腦教室會退下來兩間電腦教室的機器數量,所以就單純讓EVO負責此一型號,而且新的EVO5較擅長UEFI機種,在處理CSM版本時容易遇到問題,所以仍需延命的4630、4620舊機型就PASS給Phanto處理,兩套都是不錯的管理系統,但也都有各自缺點,EVO在處理CSM機型如L4630、L4620上容易有不支援的狀況,而Phanto雖然可以處理4620但離線開機會失敗,一旦管理系統離線就會造成client停擺開不了機。另外,Phantosys在處理AD環境的電腦還原需較耗時費心反覆處理退網域與加網域的問題,而EVO只要勾選還原狀態即收工,簡單總結,功能與介面EVO完勝,但相容性Phanto略勝一籌。

去年疫情期間群準有到校幫我裝了新版的EVO Cloud5,由於當下臨時生不出機器,所以隨手撿了N4640做管理主機,事後覺得磁碟容量太小所以選擇將系統移轉ESXi 7.1虛擬化使用,移轉過程調整了磁碟容量放大到800GB,USB Keypro也抓得到,所以最近打算將Phantosys也虛擬化,可以騰出一台N4670G+擴充的1TB PCIe SSD。這次同時要實作將新買的NX3240容量有50TB的Storage透過NFS掛載給ESXi當磁碟空間使用。

操作步驟:

一、配置NFS Server與掛載資訊

年初已將NX3240改機為標準Windows Server 2019當AD File Server使用,當時考量要為日後ESXi掛載儲存區使用,因此磁碟分割即選擇了GPT並設為NTFS格式,因此現在需要在NX3240上新增NFS角色。

步驟1:新增Server for NFS角色

透過伺服器管理員操作,在檔案和存取服務中的檔案和iSCSI服務下勾選Server for NFS,後續依據引導不斷下一步即安裝完成。

步驟2:新增NFS共用給VM的目錄

在storage中新增要給ESXi掛載用的VM虛擬機目錄

步驟3:設定NFS目錄共用權限

VM目錄按右鍵進入內容會出現NFS共用標籤,點選管理NFS共用進行設定

預先在DNS新增要掛載的ESXi7 A record,然後點選右下角進入權限來新增可掛接此NFS的伺服器來源。

修改VM共用目錄的ALL MACHINES預設讀取權限改為不允許存取,並新增ESXi7的名稱且授予讀寫以及允許root存取權,要注意如果DNS沒新增ESXi7的A record則會發生無法解析的情形,到此即設定好NFS環境可以回到ESXi準備進行掛載設定。

二、新增ESXi儲存區

步驟1:新增資料存放區

登入ESXi從導覽器選擇儲存區

進入儲存區後在資料存放區頁簽新增,上圖datastore1是R740既有的磁碟容量,目前僅剩945GB可供新增虛擬機器使用,最近要移轉Phantosys班級電腦管理系統與公文交換系統上來恐有容量不足的疑慮,另一台10.241資料存放區則是年限已逾十年的退役設備更改用途沿用至今,並不適合當作提供長期穩定服務之用,因此規劃了新的50TB NX3240來支援虛擬機的儲存空間。

選擇掛接NFS資料存放區,要將NX3240上頭建置好的VM NFS目錄掛接上來。

輸入自訂名稱、NFS Server IP、NFS共用目錄等連線資訊

確認連線資訊無誤後按下完成

步驟2:確認掛接後的資料存放區可讓ESXi寫入

進入NFS掛載的資料存放區後打開上圖紅色框線處的資料存放區瀏覽器

透過建立目錄確認是否可寫入NFS Server的VM資料匣內

隨意取個名稱按下建立目錄

有看到資料匣新增成功就表示已能透過NFS服務從ESXi順利寫入掛載NX3240的VM中

實際進入NX3240的VM目錄下也有出現新增的test20220224,到此NX3240的NFS目錄VM就成功掛接給ESXi當儲存區並可寫入資料使用了,剩下最後一哩路,就是要將Phantosys管理主機虛擬化時,直接寫入掛接好的NFS VM目錄。

三、透過VMware-converter將實體主機虛擬化

步驟1:下載與安裝VMware-converter

到VMware官網下載VMware-converter後並進行安裝,這次下載的檔案放這邊。安裝完後建議重新開機一次再開始操作。

步驟2:設定VMware-converter

選擇此台開機運作中的機器

先確認要移轉的來源端是local machine的phantosys電腦管理系統無誤,接著輸入要轉移到ESXi目的端的IP、管理者帳密

忽略上圖出現的警告

Name的欄位輸入轉上去虛擬化後的機器名稱

Database選擇在ESXi7上掛接的NX3240-Server3儲存區

由於Phantosys主機是N4670G電腦,做系統前有更換成1TB的SSD,但虛擬化後不想占用這麼大的容量,所以在這邊要進行調整,點進Data to copy右側的Edit選項。

手動將C磁碟縮小調整為500GB,注意縮小空間時不要比已使用容量還小即可

按下Finish

看到上圖綠色Running字樣後,剩下的就是等待移轉完成…

實體機轉虛擬化完成在重新啟動前依慣例我會重新設置一張新的網路介面卡給vm,進入系統後再重設一次ip等內容,另外,為了要使用Phantosys的usb keypro,所以必須設置USB控制器,這台R740前制面板有2個USB2.0,背板有2個USB3.0,所以為了讓前後都能隨插即用就得新增2.0與3.0兩個規格的控制器。在插上Phantosys KeyPro後會偵測到Alcor Micro EMV Smartcard Reader的裝置,EVO Cloud的KeyPro名稱則為Feitian HID Dongle

另外,Phantosys不像EVO虛擬化完配置好USB裝置就能抓得到KEY,還必須修改虛擬機器組態設定,羅雷提供的操作手冊在此,內容有點繁瑣我也沒照做,最後僅增加一組參數usb.generic.allowCCID = ”TRUE”,結果幸運的就抓到USB KeyPro了。

最後開啟Phantosys能正常開啟,也沒跳出抓不到USB裝置的錯誤訊息就完成,收工…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