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l EMC Storage NX3240接替MD3200

當年手邊的第一台DELL產品 PowerVault MD3200使用週期至今已逾十年,為確保下個十年有充裕的儲存空間能揮霍,因此年底跟學校報告後進行了機房設備的預防性汰換,目前環境共有兩台MD3200且硬碟都插滿(12顆),劃分兩個約10TB的LUN分別掛給AD當File Server以及ESXi 的Storage,兩台MD3200購入時間相差三年且互作備援。這次汰換下架的設備後來也有陸續擴充到了滿配(12HD+雙控+雙電源),退役之後只需再更換一顆控制器上的電池,就可以完全當作還在線上另一台MD3200的備品使用。

新增購取而代之的是一台12Bay的Dell EMC Storage NX3240,內搭Windows Storage 2016版本的機器,可以說它是一台Windows版的NAS,但搭配的是閹割版的Server2016,在Storage Server上許多標準版的功能都沒有(AD亦無),是專為提供儲存方面需求的選擇。

一、硬體配置

NX3240採購規格Intel Xeon 3204*1 / 記憶體 8G *2 / 750W*2 / 8TB 硬碟 * 8顆,上圖編號1-3都是放置硬碟的空間,前置面板可以放12顆3.5吋硬碟,中層4顆,後端2顆2.5吋SAS硬碟。

前置硬碟塞滿可達12顆,不過年底採購時程太趕,所以在台銀上找了一家立約商提供報價,點一點加上附加採購項直接下單,契約內容前置標配就只有8顆3.5吋8TB硬碟,但每顆容量都很大所以沒插滿也相當夠用了(十年前相同價位只能買單顆2TB,現在可以買到單顆8TB了),而且保固拉長到五年(以往三年)!

另外,機箱後端編號( 4 )附有2顆600GB SAS硬碟,編號( 5 )有雙電源,編號( 6 )有4個乙太網路通訊埠以及編號 ( 10 ) DELL自家的iDrac遠端管理通訊埠,這些在台銀上包含一張H730P的磁碟陣列卡,可以說該有的都有。

二、LifeCycle規劃陣列與佈署作業系統

這回買的NX3240有個新想法,由於它內搭Windows Storage Server2016作業系統,有別於標準版Server2016,Alex也建議既然主要是做AD File Server使用,可以考慮直接砍掉內建Storage Server改成標準版的Windows Server,這樣還可以省掉一台以往需要分開購買伺服器與Storage兩台機器的花費一機抵兩用。但若要完全取代目前MD3200的功能,現況還需要能額外規劃ESXi Server肚子的空間,倒也不是不能處理,先前也曾做過在Server2008上切一塊磁碟空間做NFS給ESXi掛載當Storage的做法,這樣的架構對於備份vmdk或將storage掛載給其他Esxi伺服器來說反倒比較方便。

不過這次在陣列規劃上讓我卡關了半天做了好幾種嘗試,最終還是後端2顆SAS 600G跑系統做Raid1,前置9顆8TB硬碟做Raid5+Hot Spare,反覆做了幾次嘗試都不太滿意,不然就是事後後悔該勾的沒勾只好打掉重練,還是把最後確定的做法記錄下來以免日後更改發生調錯RAID Group的窘境…

重新啟動後進入Bios的快速鍵選擇F10,進入Lifecycle控制器,進入後除了可以設定一般BIOS項目之外還可以設定磁碟陣列、佈署作業系統、iDrac遠端連線等資訊...

開啟Lifecycle首頁後選擇左下方進入系統設定(System Setup)

設定硬體進階組態 (Advanced Hardware Configuration)

進入裝置設定 (Device Settings)

選擇PERC H730P Mini的磁碟陣列控制器 (Integrated RAID Controller)

原先出廠預載的系統與陣列我已經清空了,所以必須先進入設定管理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去建立虛擬磁碟

建立虛擬磁碟 (Create Virtual Disk)

先選擇陣列模式 (Select RAID Level),然後由未配置容量 (Unconfigured Capacity)中的硬碟安排將加入此陣列的硬碟成員 (Select Physical Disks)

勾選機箱後端的2顆600GB容量的SAS硬碟然後點選Apply Changes

按下OK

挑選實體硬碟按下OK後,接著會跳回前一畫面繼續設定其他資訊,在此輸入此虛擬磁碟 (Virtual Disk)的識別名稱,第一個VD0在這邊規劃當作業系統,因此命名為os即可,另外更改預設的模擬(Default initialzation)方式,修改為快速模擬(Fast),其餘依照預設值,接著點選左下角的建立虛擬磁碟 (Create Virtual Disk)就建立完成了第一個VD。

點選Yes確認

虛擬磁碟已建立成功,按一下OK

接著畫面會自動回到新增VD步驟,在此接著新增第二個VD要當File Server的肚子用,RAID模式選RAID5、識別名稱命名為storage、硬碟容量在選取後會自動計算出50TB。

選擇硬碟時我刻意留下第一顆不選,規劃將作為熱備援使用(Hot Spare),剩下來的8顆8TB硬碟全選起來約莫會是50TB。

選擇好硬碟數量後,File Server現況已存在各類檔案格式,大大小小已累積的容量已達10TB,且不乏每學期固定會變動總量達800GB的教科書電子檔、校內活動與教學資源影音檔、授權軟體等大型iso檔,因此為求提升一點點效能,所以選擇犧牲少少空間將Strip Element Size預設的64KB放大到128KB(測試過Profile Based VD建立的File Server類型預設值也只使用64K,除非選DB才會放大到1MB)。接著同樣選擇快速模擬(Fast),其餘依照預設值,再點選左下角的建立虛擬磁碟 (Create Virtual Disk)後就建立完成了兩個VD。

回到上層選單進入Virtual Disk Management可以確認這張RAID Card建立的VD狀態。

兩個VD都建立完成並正在進行快速模擬中…

接著回到主選單並進入Physical Disk Management,先前建立VD1時刻意不選的硬碟要在這邊指派為熱備援(Hot Spare)。

點進 Physical Disk 00:01:00就是先前未選的硬碟

在動作(Operation)選單中指派作為Global Hot Spare,可以為日後新增的VD一同享有熱備援服務,若選了Dedicated Hot Spare的話將來就得再多犧牲一顆來做備援了。

選好之後按下Go,就指派完成。

確認狀態為Hot Spare

接著再次回到上層主選單進入控制器管理(Controller Management)

選擇作業系統啟動裝置(Select Boot Device)為600GB SAS硬碟的VD0

後續依序按下Back以及Finish逐層回到Lifecycle首頁點選部署作業系統 (Deploy OS)

這邊就要直接跳過RAID 組態,選擇開始佈署作業系統(Go Directly to OS Deployment)

選擇要安裝的作業系統版本,NX3240雖然預載的OS是Storage Server2016,但透過Lifecycle仍舊可以選擇上到Windows Server 2019與Server 2022,這真是不錯的設計。

選擇手動安裝

做好的安裝隨身碟提前插上就會偵測得到裝置媒體

這邊訊息跟你說不相容,不用理他…

確認相關安裝資訊無誤後按下繼續後就會重新啟動伺服器並從隨身碟開機

重新啟動會快閃一下讀取USB安裝隨身碟的資訊

接著就會進入Windows安裝流程了…

果真是2019無誤

確定兩個Virtual Disk都抓到囉

磁碟分割完後就能做出自己想要的磁碟規劃空間

到這邊初步的系統就建置起來了,後續再處理加入AD及提升為網域控制站的工作,接下來的寒假期間機房Loading比較輕的時候再透過DFS將分散各地約10TB的學校檔案集中收一份完整資料過來,現在有50TB空間可用,相信足以應付未來十年的需求了。

最後,這十年MD3200辛苦你了,未來就交給NX3240接手吧,替你留下幾張最後身影見證你的勇、猛、頑、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