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DELL EMC R740 (ESXi 7.0)

新設備上架,記錄一下相關細節方便日後查詢…

2011年局端配發的Acer AR385-F1一路升級到ESXi-6.5的虛擬主機用了十年該除役了,要接替的機種最後選定了DELL EMC R740,搭配VMware vSphere 7 Essentials Kit (授權數3 Host)進行自動排程與差異備份,由於預算考量無法再購置一台storage當R740的儲存體,又要面對備份問題所以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本校第一台NAS。

一、啟動ESXi 7.0 區塊追蹤(CBT)功能

為進行排程與差異備份,花了2萬買vSphere 7 Essentials Kit的License為的就是要有下圖vSphere API這項功能。

有了vSphere API,之後建立的virtual machine只要到虛擬機器選項編輯組態,並啟用區塊追蹤(CBT)就可以進行差異備份。官方說明參考資料在此(Changed Block Tracking (CBT) on virtual machines (1020128))。

根據官方文件開啟CBT技術時透過新增參數欄位輸入ctkEnabled = "TRUE",但在ESXi 7.0裏頭的寫法要參照下圖。

二、建立排程備份與差異備份

virtual machine的部分設定後回到NAS開啟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在虛擬機器中會看到有透過vSphere API呼叫的虛擬主機以及虛擬機器。點選建立任務後即可開始設定備份排程工作。

直接下一步

輸入任務名稱,基本上就直接命名為vm名稱會比較容易辨識。

勾選啟動異動區塊追蹤,這邊勾起來在第一次完整備份完成後的下一次排程備份時就會開始進行差異備份,如果是要備份AD時要記得額外勾選啟動應用程式感知備份

自行安排喜好的排程備份時段,由於這台VM是防毒主機,每周備份一次其實都嫌多餘了,但還是做吧~

想留幾個版本就留吧…

當然只允許我的帳號可以操作還原啦…

檢查沒問題就套用吧…

新建任務視個人喜好是否立即進行一次備份,只要不太影響頻寬是可以直接備份的,其實備份速度也挺快的…

在任務清單可以立即檢視備份進行狀況,截張圖的時間就已經飛到20%,這部vm切了120GB的磁碟容量,已使用空間37GB,大約10分鐘左右備份完成。

整個備份完成後就會帶出下次排程的時間點…

三、R740主機的LSI Storage Authority

R740內搭的是Dell PERC H740P 這張陣列卡,官網的報價有點讓人嚇到,不過個人選購上一直還是偏好要使用有實體陣列卡的設備比較安心,只是這次在考量備份的便利性之下才妥協買了第一台沒有陣列卡的NAS。

多數的raid控制器應該都是使用LSI的產品,早期在官網上要下載相關資源由於管道單一性其實還挺方便的,而且可以一台電腦裝好管理系統後就能統一管理多台使用LSI Raid Card的主機,只是後來管理系統改掛AVAGO的LOGO(2013被收購)之後漸漸開始要找資源就沒那麼方便了,結果這回新上架的R740裝好管理軟體之後發現LSI似乎又被賣給Broadcom了!而且設定上還變得比較雞肋…管理軟體放在這邊下載,安裝完後在桌面會有一個Launch LSA的程式捷徑,執行後就會開啟瀏覽器連到本機的2463通訊埠。

但是…一開始只會看到自己安裝管理系統的主機,卻看不到要管理的R740,必須到安裝Launch LSA程式的電腦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路徑下修改hosts檔,新增R740對應的主機名稱與IP才能監看這台ESXi主機的硬碟狀態,伺服器如果使用的是windows環境應該就可以直接將Launch LSA程式裝在伺服器上直接監看陣列與硬碟狀態,免去修改hosts的動作。

點進r740後輸入ESXi登入帳密

成功登入之後就會列出這台伺服器的控制器與硬碟狀態

透過管理軟體就能檢視主機裡每個插槽的硬碟狀態,例如底下我第8個插槽(slot7)的硬碟做熱備援,第1-7(slot0-6)的硬碟在線上。

裏頭包含Log可以看的資訊蠻多的,但實在不會有閒情逸致三不五時去看主機活得好不好,所以設定通知就格外重要了,基本上前幾年都可以不太需要關心他,但日子久了當它發燒身體不舒服時,就會很需要它主動來通知管理員,所以通報機制一定要做好,及時處理才不會有太大的災情。在右上角選擇Settings,然後mail server以及管理員的email輸入完,往後的日子就交給你囉,有事再連絡吧!

郵件通知測試成功,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