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檢視不斷電系統組態與pcns更新(APC SMART UPS-3000)

昨天課上到一半,前主管小張來訊告知許多學校發生停電,提醒我留意一下設備狀況,學校斷電其實即使我人不在學校,機房也不會有太大問題,斷電有UPS幫忙關機,復電雖然不能自動化開機,但也可以透過iDrac處理,這是使用DELL伺服器的優勢,只要在復電後遠端連入iDrac就能將實體主機打開,虛擬機只要有排程的也會自動啟動。學校的UPS是兩套APC SMART-UPS 3000,十多年前機房設備陸續增加後購置了兩台,當時一台35000左右,兩台含施工7萬多解決。

由於前年底購置了伺服器排程與差異備份的方案,去年底也擴充了大容量儲存設備手動做完虛擬機的離線備份,所以校內伺服器部分其實已具備線上差異備份(異機)以及離線備份這兩種方案,當災難發生時只要硬體沒有損壞,多半都能在短時間內進行復原。

閱讀全文

◎Zyxel Nebula 雲端管理初體驗

約莫兩年前局端配發Zyxel XGS1930-28HP交換器時曾經申請了Zyxel帳號一探究竟,當時也嘗試摸索Nebula這套得獎的雲端管理平台,只是當時Nebula一直抓不到學校的設備,我就以為必須給設備一個public ip才能享用Nebula的功能而作罷,但上周Zyxel產品經理Tim告知只要設備對外暢通的話,Nebula就能進行設備管理,當時阿福也補充抓不到的原因可能在於中心端鎖到了…經過Tim sir與阿福開釋,我就知道是自己耍笨了,新北default vlan的10.226對外本來就不通的,我把設備放在vlan1,Nebula當然抓不到阿!!!

一、設備納管與狀態

於是昨天調整了WAX610D的管理IP與上層交換器的vlan,掃描一下AP的QR Code之後,BINGO!下圖框處這台測試用的WAX610D上雲了~色框仍舊離線的XGS1930交換器就是還在vlan1,所以Nebula抓不到它。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