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X3240透過DFS搬移檔案伺服器

兩周前備妥了NX3240改建Windows Server 2019 AD預備當File Server一事,這兩天也完成了將AD網域等級與樹系功能等級提高至Server 2016,連防毒軟體也都更新到最新版能支援Server2022,表示可以開始搬檔案伺服器的日子已近了。這回同樣打算透過分散式檔案系統(DFS)以及檔案伺服器資源管理員 (FSRM)進行搬移、檔案篩選、磁碟配額(Quota)管理與檔案檢測的工作,之前還未曾在Server 2019 AD上做過這些事,但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才是。

因為近期新購的NX3240肚子夠大(50TB),所以可以將原先分散在server1掛接在MD3200與server2透過iSCSI連線NX3240這兩地儲存資料完整的收一份過來,資料內容大致簡單分為行政業務資料、教師個人資料、桌面重新導向(漫遊)、教學光碟、活動照片…等等幾個部分。

閱讀全文

◎Apex One升級Patch Build:10048

近期陸續有將AD升級到Server2019之外,辦公電腦也升級到w11,但想到防毒軟體Apex One卻仍維持去年三月新安裝的版本Build:9204,雖然w11經過幾天測試也沒發現防毒有任何不支援的問題,但畢竟時隔將近一年,Patch版本也不知又出了幾版,還是趁放寒假前全校電腦都還開著的情況下先做升級工作吧。

OfficeScan我從6.0在學校自架到現在第14版Apex One得出了一個心得,那就是一般小更新或SP1、SP2就直接上Patch,跳大版則重新安裝並做用戶端搬移,所以這回就是選擇直上Patch。

閱讀全文

◎提高網域與樹系功能等級至Windows Server 2016

最近將辦公電腦N4670G升到了win11,雖然也能正常加入2008網域使用,但畢竟之前win10對應的主要DC版本就已經是server 2016。2008網域已停止支援且面對w10、w11會發現漸漸出現不能支援的GP項目,既然目前網域已沒有2008DC,為求心理上更完整的支援性還是趁想起時趕緊把網域和樹系升級吧…

首先確認一下五大角色是誰以及網域控制站的作業系統版本,目前環境有四台DC,分別是Windows Server 2016與2019,因此最高等級只能提高到2016,無法上到2019,要提高功能等級的版本雖然不用所有DC等級一致,但會受到最低版本作業系統的限制,因為打從心裡不喜歡Server2012的介面,所以從沒讓2012擔任過校內DC的角色。

閱讀全文

◎NX3240 建立NIC小組頻寬堆疊到4Gbps

習慣在機器上架時會一併將網路堆疊出2-4Gbps,手邊DELL的產品都是內建Broadcom網路卡,這台NX3240出廠配置網卡也是Broadcom 5720 QP rNDC 1G BASE-T,N年前從Server2008開始只要看到Broadcom就會想到要找BACS工具來做Teaming,但這回卻行不通了,一樣的做法在R630、R640、甚至是已淘汰的ASUS TS500-E6上一直以來都是透過BACS處理的,詭異的是我還有另一台三年前買的NX3240也都直接餵網卡驅動程式再透過BACS可以設定Teaming,這次新增購的NX3240要當File Server使用,且還有10TB資料等著要移轉過來,頻寬相對吃重,若沒做起來只靠1G來上線會感到很遺憾…

閱讀全文